Zero

最是那低头的温柔,似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。

冬日

  隆冬时节,在寒舍生起一堆小火,再煮上一壶清茶,席地而坐。案上茶汽芬香氤氲。不觉幻想对面正坐着一位雅士,且不论天下英雄当属谁,只是也学着易安赌书泼茶于裙或者是东坡失笑喷饭满案。闲谈中必能接受春风化雨,润物无声的点化,这是人们总要吸收的外在能量,否则再如何开阔的旷野也会住成四合院的模样。
  早起已成了习惯,很享受这短暂的清寒。初日照进高林,竹影在地幕上摆弄着各种姿势,尽显袅娜。虽不似大唐的恢弘,却颇具两宋的文雅气质,也难怪板桥先生咏竹,画竹之绝了。
  一切草木都被寒霜这位探春信的小天使宠幸着,去园子里折葱下面,脚下生出好听的声音来,不免想起小时曾特别喜欢古装戏里的大侠走路踩出的“吱吱”声,就不免多走了几圈,这时应该回屋取上披风才更应此景呀!
  江上的渔夫已经开始撒网了,江面浩渺的烟波使其轮廓朦胧,我却分明看到了东方那轮曈曈日照进了他的眼里。招手示意一起进早膳,他的微笑穿过层层雾霭落进我的眼里,让我感到了日光的暖。
  老猫柒柒最怕冷,不到日上三竿看不到它的猫影,倘若我在地上涂鸦,它必定过来蹭暖。平时绝对不坐地上,像个老者一般捂在椅子上,就差给它弄一床小棉被了。它为了显示老当益壮,没散失白首之心,时常把被驯服的小鼠摆在大门口,让我们验收完毕,才拖到角落里美美地食用。它是最诚挚的老友,无论对它说什么,都会“喵喵”表示与我同一立场。怪不得陆游在风雨大作时说“溪柴火软蛮毡暖,我与狸奴不出门”呢。
  这里似乎满目苍凉,没有大都市的锦服华缎,玉盘珍馐,生活并不那么丰盈,可我总感觉有鲜活的生命埋在地下,苍凉也许更助于领悟人生的本质吧,就让我们一起等春来。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