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ero

最是那低头的温柔,似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。

炎热的天气,喜欢藏到空调房。一旦身心得到舒缓,思维就逐渐飞跃。有时盯着一段文字然后了悟另外一段红尘俗事。
不可置否,我从未悭吝“干正事”的时间来释放自我,一旦有了这样的瞬间,就立马抛开一切扎进那个个人空间。它似一间没有墙的屋宇,营造的假象往往比真相让你感受更真实,而这种机会并不多。你会看到那个在所有人面前都不一样的自己,也许正被某些欲望桎梏着,显得狼狈又不值得可怜,因为你觉得该同情的应该是符合“五常”的形象,而信条之外的就要扼杀,如此才能美美地表里如一。可如果是这样,那么这个空间就没有任何意义可言了。
就像一门真正的宗教,他并不是一开始就告诉你一切都是空幻这个道理,而是让你去体会人世间所有的繁华与美好,最后自己了悟到“一切有为法,人生如梦幻,如露亦如电”,一定是有这个过程,如果没有就难免会蠢蠢欲动。我想贾宝玉出家,是会比较彻底的。
引这个是为了正视前方那个被欲望缠身的自己,这并不是开脱,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结与不能过的关。假如你对此选择了原谅与宽容,再回头,过分的欲望已经被冲刷了,留下的请尊重他。这样,也好像学会了推己及人,双眼就拥有了平等。
纯粹的文学与历史带着一种疏离,保持旁观者的冷静,看一切有关或无关的事。就此我想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曹雪芹绝对是有一颗无上的悲悯之心,不然笔下的人物怎会如此真实,丝毫不失偏颇。而历史,我现在感觉他像一门“宗教”,会不会有一天,我有能力读空了,那时又该怎么办?我不知道。但我知道我要读。
我们都知道历史没有假设,你不能要求秦始皇放下那颗操之过急的心或者扶苏没有死,秦会不会长命一点;你也不能阻止唐明皇与寿王妃的相遇就能避免一曲长恨歌。那么我们本身呢?当我们破除一些对于人生的假设,开始有了悟性的看破时,就可以不带成见地看待事物,最起码是当下的选择或是由当初选择而带来的结果。
兜兜转转地思维绕弯,最终是在那个空间里寻找真实与本性,蜕掉了一些伪装,这才是美人之美吧。

评论